藍醫生術後檢查:)

ReLEx 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|術後心得

Teresa

--

1. 手術介紹
2. 手術動機
3. 手術流程
4. 術後心得

1. 手術介紹

目前有主流三種手術方式,分別為第一代的PRK、第二代的LASIK半飛秒,以及第三代的SMILE全飛秒手術。主要差別在於以不同的雷射技術去除局部的角膜基質層,透過改變角膜弧度及厚度來消除度數

Source: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
Source: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

我施作的手術是SMILE全飛秒,透過低能量、高速脈衝的飛秒雷射,直接穿透角膜表面,在角膜中掃瞄出角膜透鏡,再切出2-4mm的微創切口。而後,醫生會從切口取出透鏡,進而改變角膜弧度,達到矯正效果的術式,近視越深取出的透鏡就越厚。單眼雷射時間最短只要23秒,加上醫生取出透鏡的時間,我個人的手術時間僅約5–7分鐘。

Source: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

第一代PRK直接將角膜氣化、第二代LASIK切除22–28mm的角膜,至第三代SMILE是直接穿透角膜表面,透過2–4mm小切口改變改變角膜弧度。因此,SMILE的最大優點是可以減少角膜神經損害的面積,術後眼睛乾澀的機率也會降低。第二個重要的優點是手術過程100%「完全無痛」!

2. 手術動機

我是高度近視患者(左眼含散光1100度、右眼含散光950度),因此,硬式隱形眼鏡可以讓度數穩定、客制化、眼睛不易乾澀的優點,讓我有長期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的習慣。然而,硬式隱形眼鏡還是有缺點:

  • 注重清潔:因為不需要一直更換,所以也增加了細菌感染的風險。若不小心掉到地板上,隱形眼鏡又沒有清洗乾淨的話,再戴上去容易造成結膜炎。
  • 注重保養:由於硬式隱形眼鏡每天都需要放到保存液中保養,若沒有使用同樣的保養液的話,可能會使隱形眼鏡的起化學反應,損害隱形眼鏡。
  • 單價高:因為硬式隱形眼鏡非常小,所以只要掉到地板上就很容易找不到,在配戴時,也需要小心不要掉到洗手台的排水孔(我曾經就掉過不少次..QQ),不見的話就需要再額外花費3000$-5000$去重新調配隱形眼鏡:(

因為我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時,忽略掉保養清潔的諸多細節,導致我得嚴重的慢性結膜炎。另外,在決定施打手術前幾天,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時都會造成嚴重不適,後來經醫生說明是硬式隱形眼鏡可能有損壞。因此,看完眼科醫生後,我也下定決心去施打眼睛的雷射手術,以避免眼睛的二度感染,以及配戴硬式隱形眼鏡不舒適的情況。

3. 手術流程

手術前評估

由於需要看眼睛的條件適不適合施打SMILE雷射手術,因此,術前必須做一連串的評估。整體大約會花費1-2小時,項目包含視力檢查、瞳孔大小(越小越適合)、眼壓測試、角膜弧度、角膜形狀(越對稱越好)、角膜厚度(越厚越適合做XD)、淚液分泌、視網膜檢查等等。等所有報告數據出來,會由醫生評估你是否可以做雷射手術。若可以做的話,也會讓你配戴眼鏡模擬術後看出去的視野。

由於我的角膜厚度偏薄(左右眼大概500微米)、又是重度近視、且瞳孔偏大,因此我術後左眼還是會殘存150–200度的視力,且術後夜間看燈會有眩光問題(如下方左圖)。而這些在術前評估時就會告知患者,也會實際模擬後的度數給患者看,端看個人能否接受這些症狀。

Source: 陳志鴻眼科

手術前置準備

手術當天,也會再做一系列檢查(度數檢查、淚液分泌等等),確保當天角膜的狀況是健康的,衛教說明術後的保養流程(眼藥水要何時點、點哪一瓶等等)、手術注意事項。另外,院方也會給患者服用止痛藥、鎮定劑等藥物放鬆心情(不然手術前的時間真的非常緊張QQ)。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可以攜伴去手術,也會更安心一點~

執行手術

手術過程中,患者只需要負責的就是盯著綠點看,以及聽從醫生的指令、回答醫生的問題就可以了。最重要的是,過程真的完全不會痛。過程中,醫生也會鼓勵、引導患者,此外,由於醫生的手非常巧,所以再取出透鏡的時間非常短,所以體感時間非常快,也能算是人生很特別的一次體驗~

Source: 手術真實影片-大愛眼科,後面看起來很可怕,但其實手術時真的完全無感:)

4. 術後心得

術後與藍醫生的合影:)

手術做完當下,眼睛還是會有點水霧感,視野不會完全清楚,但還是看得到周遭的環境。但由於術後已經是晚上,所以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眩光的問題。另外,麻藥退時,我個人是會感受蠻明顯的酸澀感,因此,術後需要勤點人工淚液。額外需要特別注意是,平常早上陽光大時需要配戴太陽眼睛、沒陽光時需要配戴護目鏡,避免任何眼睛感染的風險。隔天醒來後,水霧感就消失了,右眼視力就幾乎回覆到趨於零、左眼如術前說的大概落在150-200度的區間,也沒什麼酸澀感。術後隔天回診檢查會重新幫你測量一次視力,並再次叮囑回診時間,評估完無大礙後就可以回家了!

雖然目前還不是很習慣沒有眼鏡、隱形眼鏡的生活,但是,雙眼裸視1.0的生活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新鮮!至今看著鏡子裡的我,還是不敢相信自己可以不戴眼鏡就可以看得如此清晰。不過,因為我本身眼淚分泌就偏少,盯螢幕太久就容易感到酸澀,所以,也有感受到術後保養的重要,「人工淚液」真的需要勤點!(驗光師是跟我說想到就點XD)

今天是術後第二天,已經可以看著螢幕打出這一些,未來如果有任何心得,會再持續更新~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拍手鼓勵,想要持續追蹤後續術後心得的話,可以幫我按下追蹤唷~

--

--